榆森林

篆刻师

发的都是篆刻鉴赏和个人印章

微信公众号:榆森林

(接受定制印章,私信询价,电子稿同步定制)

© 榆森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让我们好好找找这方印的细节





默默道人,吴昌硕先生作。

看到这方印章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,这不是默道人吗?哪里来的第二个默字?

这里就要提到印章的一个有意思的地方。

在遇到印文叠字的时候,为了防止字体重复产生的负面影响,往往会用两小横来替代第二个字。就像是我们日常书写的时候会在写叠字的时候写个小小的二一样。

而这个用法其实早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就已经有了——当时的古玺印上就有两短横代替叠字的习惯。

在这方印章上我们可以看到在默字的犬部的右下角,有两个小小的横线,这就是第二个默字了。

另外,此印还有一特色,那就是印面上半部分的横线明显粗于下半部分的线条。

这样的处理让我们很容易就会把视线集中在印面的上半部分,形成印面上重下轻的效果。而印文设计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个概念,那就是上紧下松,只不过那是对于单字来讲,而这里的轻重是对整体的印面来说。上重下轻也好,上紧下松也罢,从效果上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处理方式。

这里再说一下一个很细微的细节。

我们可以看默字,黑字部分,头上第三横,这里的笔画与右边的竖画的连接采用的不是我们一般的连接,而是像是书法上的横竖关系。

这样的细节在印面其实有很多的体现,细看我们才能发现作者的良苦用心。

最后是边框,因为印文上重下轻,所以边框是上轻下重,与印文形成呼应。让整个印面形成了一个整体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7 )